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确山:在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坚持严的基调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思想认识慢半拍,疫情防控就会留下大隐患。必须在战时纪律上一律从严、在作风要求上一律从严、在监督检查上一律从严、在追责问责上一律从严。”大年初一,在河南省确山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紧急会议上,主要负责人提出“四个一律从严”,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发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动员令。

  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急抽调72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26个督查组深入防控疫情一线,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从严,首先要严明纪律和作风。“全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一律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聚餐、一律不准参与聚餐。”“必须坚守岗位职责,必须服从指挥调度,必须服从组织安排.......”1月26日,确山县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时纪律》,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四个一律不准”“十个必须”等严明要求。

  “你们卡点的临时党支部怎么没有建?志愿者服务站呢?”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组长任新文对郎陵街道北界卡点监督检查时发现卡点“不达标”,当场要求该卡点当天必须规范建设到位。


图片1

  图为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检查疫情防控宣传点


  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山建立覆盖全县、镇(街道)、村(社区)、村民组的“四级联动监督网络”。抽调4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县22个疫情防控“卡点”进行监督检查;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县直部门、5个监督检查室对联系镇(街道)防控情况进行监督;13个镇(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各村(社区)全面督导;202个村级廉情监督员对各村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天候监督。“四级监督”一体统筹、互通信息、工作联动,确保监督没有盲点,不留隐患。“5天来,我们对全镇设置的13个值守点督导检查30余次,发现登记不规范、值守人员自身防护不严问题11个,下发问题整改通报2两期。”该县普会寺镇纪委书记介绍。

  疫情防控要精准施策,监督检查也要靶向精准。该县下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清单》,紧盯疫情监测、排查、防治、稳定“四个环节”,明确值班带班,卡点防控,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四项检查重点”;采取“一看三查”监督方式,看值班记录、查防控责任压力是否传导到位、查相关人员是否履职到位、查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有效保障监督检查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追责问责要从严从快,对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等问题要迅速坚决打击处置到位。”该县下发疫情防控工作从严问责“十四条规定”,对疫情防控中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先免职后处理,启动快速问责“绿色通道”。目前已对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相关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批评2人。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把严的主基调在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坚持,一以贯之严明战时纪律,督促警醒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确山县纪委监委 赵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