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巡察微故事|“接老人回家”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上蔡县纪委

  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人民安居乐业的精神源泉,赡养父母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但部分乡村仍然存在着子女有赡养能力却没有进到赡养责任和义务,出现“儿住平房孙住楼,老头老婆住村头”的现象,有些老人甚至蜗居在危房险房内。

  2019年11月20日,一场秋雨过后,乡村里的空气格外清新。河南省上蔡县齐海乡阳岗村的刘莲老人告别村头两间低矮的破屋,被儿子儿媳接回家中居住。“现在能一家人在一起享天伦之乐,还得感谢县里巡察组的领导们啊!”

  10月21日,上蔡县委启动第七轮巡察村居工作,对齐海乡齐海村等5个乡镇36个村开展巡察。11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村居组在齐海乡阳岗村巡察走访,巡察组长王志清与同行的村干部聊天问:“天气慢慢变冷了,你们村有没有独居老人,居住房屋是否安全?”“有,1组刘莲的房子不太安全。”村干部回答。“那我们先去老人家家里看看去。”王志清放慢了脚步,对村干部说到。

  远远就看到两间裂缝较大的“趴趴屋”,低矮破旧,与周围的楼房形成强烈的对比。王志清通过与刘莲老人的谈话了解到,自从其子女成家立业后,她就独居在破屋内,房屋严重漏雨,但老人不愿给子女们添麻烦。

  了解情况后,王志清立即与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沟通协调,村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在村内开展“接老人回家”活动,王志清和村干部多次与老人的子女沟通,敦促子女将老人接回家中居住,老人的思想才有了松动。“以前总怕给孩子添麻烦,现在年纪大了,不中用了,跟着儿子一块住,有人在跟前照顾,可算享福了,这都得谢谢巡察组的王组长。”刘莲说。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孝道传统,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解决独居老人户的住房安全、日常照顾、精神慰藉、孝道传承等问题,2019年7月初,上蔡县结合农村危房“清零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的现实需求,上蔡县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接父母回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26个乡镇(街道)迅速排查辖区内所有的独居老人户、村头或地头独居户、生产生活困难老人户,分类施策督促子女“接父母回家”。

  “接老人回家”,及时了解掌握老人的身体、生活等状况,给予更多亲情关爱,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河南省上蔡县纪委监委 邝敬文 孙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