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少些“以己养养鸟”思维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庄子·外篇·至乐》中讲了一个“鲁侯养鸟”的故事。说是有一只海鸟停在鲁国都城郊外,鲁王用车子将它迎到宗庙中,给它敬酒,为它演奏《九韶》,用牛、羊、猪肉给它作食物。结果海鸟头晕目眩,忧伤悲愁,一块肉也不吃,一杯酒也不喝,过了三天就死了。庄子评价说,鲁侯是“以己养养鸟也”,是用养自己的方式养鸟。在庄子看来,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以鸟养养鸟”,即用鸟希望被养的方式养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好的愿望必须符合客观事实,如果只有主观愿望而不顾实际情况,好的愿望也可能产生坏的结果。就像有的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群众反而不买账;有的为群众跑前忙后、流汗出力,群众反而不领情。好的愿望为什么达不到好的效果?究其原因,问题是出在了“以己养养鸟”的思维上。“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实践证明,工作不转变“以己养养鸟”思维,收效往往打折扣。

  设身处地替对方考虑,体会他人情绪,理解他人感受,解决他人问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本领和素养。古人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的就是为政者要注重角色换位,多从百姓角度思考、解决问题。

  不做“以己养养鸟”者,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这些谆谆教诲告诉我们,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知识缺了,要主动到群众中学习;办法少了,要主动到群众中寻找;矛盾来了,要主动到群众中化解;工作难了,要主动到群众中请教。

  不做“以己养养鸟”者,就要真心听群众呼声。要把群众呼声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信号,既要放下身段听,了解群众的疾苦所在、需求所在、利益所在,更要扑下身子做,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一块苦、一块干,身上多一些泥土味、汗水味和人情味。要主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和群众感情深了,听到的真话自然就多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这样的情怀。

  不做“以己养养鸟”者,就要诚心解群众困难。不能“眼睛朝上”,只做领导看得见的事,不能“眼睛向内”,只做于己有利的事,而必须“眼睛向下”,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更不能“打太极”“推躲绕”。要敢于面对,真心实意帮助解决。解决的矛盾困难越多,说明工作成效越大,得到群众的掌声就越多。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列出计划表,不搞虎头蛇尾,坚持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当前,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解决好前进道路中的各种问题,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提出很高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学会换位思考,善于换位思考,加强与群众沟通,真心实意了解群众感受,积极主动化解群众矛盾,设身处地解决群众困难,以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月3日02版,李照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