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管得宽”的村廉情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卲医生,非常感谢你!我的‘窝心事’真的让你解决了,你治了我身体上的病,又治了我的‘心病’。”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竹沟村张大娘看病时感激地对村医卲付良说。

  卲付良是竹沟镇河东村卫生所的一名村医。2018年底,确山县纪委监委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在全县13个镇(街道)下辖的202个行政村(社区)聘请了202名廉情监督员,打通了纪检监察的最后一米。廉情监督员负责监督村“两委”的政务工作,接受村民信访举报,化解群众纠纷。村医卲付良人品好、医术高、有威望,被竹沟镇监察办聘为河东村廉情监督员。

  卲付良高中文化,还是县作家协会会员、县诗词学会会员,写得一手好文章、好诗词。他文字功底厚实,医德医术高超,肯为乡亲们办事,当医生有广泛接触村民的便利条件,是该村最合适的廉情监督员人选。

  卲付良任河东村廉情监督员后,把监督村委工作、查访民情、收集问题线索作为自己的第二职业做实做好,做出了成绩。他填写的“两书两表”最规范,他撰写的廉情日志曾受到县、市、省三级纪委监委领导的的“检阅”,并得到高度肯定。

  今年春,竹沟镇竹沟村小王庄村民组因为是有名的小提琴村被改造升级,镇、村为小王庄争取到一笔资金用来改造村容村貌。小王庄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埋设了排污管道。然而,好景不长,村中央的一截排污管道被过往的重车轧坏,后半截庄的生活污水漫溢出来,顺着村路向南流淌,臭气熏天。高兴事变成了“窝心事”,村里的留守大爷、留守大娘们很不满意。问题反映给村干部,却久拖不决。住在村子最前的张大娘受害最深,进出自家院门都要捂着口鼻,这成了她的“心病”。

  “你们庄好啊,是个重点村,政府今年没少给你们庄投资。”一位到河东村卫生所看病的村民对张大娘说。

  “好啥好,污水遍地,熏死人,还不如不改造的好。”正在卫生所吊水的张大娘心有不满。

  两个病号的对话被一贯留意民情的卲付良听到了。这虽然不是河东村的事,不在卲付良的监督范围,但出于廉情监督员的“职业”敏感,更是习惯和责任使然,他还是向张大娘作了详细了解。掌握了实情的卲付良把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竹沟镇纪委书记,讲明利害关系。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轧坏的排污管道重新更换了。

  “张大娘,你的心病没了,我就放心了。以后再遇到什么烦心事,只管向我反映,不管是河东村的,还是其他村的。”卲付良是在对张大娘说,也是在对所有来看病的村民说,“为民解忧、化解矛盾是我们廉情监督员的职责之一。我们廉情监督员之间可以互通‘情报’,能量‘大’着呢。”

  “有了你们这些监督员就是好,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其他病人向“管得宽”的卲村医竖起大拇指。

  谈到廉情监督员的工作,卲付良自信满满地说:“2019年,我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和镇纪委监察办的安排,以监督村‘两委’的政务工作为重点,以维护村民的正当利益诉求为核心,认真履行廉情监督员职责,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2020年,我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争取把廉情监督工作做得更加出彩!”(确山县纪委监委 朱国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