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一把手不能做名严实松的“两面人”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2019年5月,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向云南省纪委监委主动投案。”“许雷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带头破规违纪,甚至严重违纪违法;集团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作风松弛涣散。”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记者在报道中的表述。

  云南城投集团是由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一家省属大型企业,在省内外下辖很多二级公司和三级企业,结构庞大,员工众多。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国有企业,作为一把手的许雷在管理该企业时“名严实松”,其做法是典型的“宽松软”,其人说好了是“老好人”,说准确点是典型的“两面人”。

  “每次开会,他都对我们提出纪律要求。但谁犯了错误,他也不会严厉批评。”这是记者调查时被采访人对许雷的评价。“自2005年组建以来,城投集团连续8年没有信访举报,多年来没有一起自办案件。其实并不是没有问题,很多问题都因许雷的一句‘算了吧’而不了了之。”许雷搁置集团纪委书记“从集团向成都会展集团派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正确提议,阻止集团纪委和下级纪委查办案件、处理违纪人员,那么许雷管理企业、对待下属“温情脉脉”的背后到底是为了什么?说白了就是为了“浑水摸鱼”,我“好”你“好”大家都“好”。大家都有“好处”,自然就放松了对一把手的民主监督。

  在这样一个“一把手”只做面上的严厉要求,实际管理“宽松软”,纪委书记成摆设,违规违纪行为缺乏监督查处的企业环境里,许雷也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带头违纪,下属步调一致跟进,大小领导都心安理得的坐飞机头等舱,大肆购买酒茶,大量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弃之不顾,让“四风”在集团内部越刮越盛。

  一把手是一个单位的“领头羊”,是“船长”,走什么路,往哪里去,关键在一把手。俗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的标杆作用、示范效应很重要,一把手如果律己不严,说一套做一套,当“两面人”,与党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背道而驰,这个一把手迟早会出事,这个单位早晚会被搞得乌烟瘴气。很多集体“沦陷”的背后都是因为一把手“己不正无法正人”导致的。

  管理单位“明严实松”的一把手是典型的“两面人”,他们对上、对外是“严”的虚假姿态,对下对内放任不管,任小“疮”长大、汇脓、溃烂,直至非动“手术”不可。这样的一把手危害极大,小则危害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大则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风民风,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作为一把手,一定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正确行使,带头遵规,严格守纪,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表里如一、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县纪委办公室 朱国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