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派驻监督

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 “点、线、面”聚力 提高日常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监督首责,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举措,在“点、线、面”上聚力,把好日常监督“第一关”,让监督无处不在,取得实效。

  “点”上聚焦,精准用力。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常提醒、常教育,加强纪律监督;聚焦关键节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四风”问题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补漏。聚焦关键问题,认真处置信访举报、巡察移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小错早纠,小洞早补。

  “线”上拦截,有的放矢。分别围绕“人”和“事”两条主线开展日常监督。“事”上,深入学习研究驻在单位《三定方案》,熟知单位性质、部门职责、科室分工,并以此分析各个单位、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使监督有的放矢,尽可能预防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人”上,有效运用“点”上监督成果,拓宽监督信息来源渠道,收集汇总干部廉政信息,建立监督管理对象廉政信息库,并对各类问题按照情节轻重划分等级,分类处理。

  “面”上覆盖,查漏补缺。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树木”与“森林”的情况,整体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为自身画像,形成自查报告,定期上报,实现面上自我监督。同时在积点成线过程中,帮助被监督单位完善政治生态画像,督促其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推动点上问题面上解决,有效提升监督效能。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