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警惕“差不多主义”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发布评论文章《把“阅兵精度”刻在每一个岗位》指出:精准,是阅兵仪式的“名片”,何尝不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要求。凡事满足于“差不多”,最终只会是“不及格”。

  胡适先生在《差不多先生传》中虚构了一个叫差不多的人,代表了一种做事不追求更高境界的作风。这个“差不多先生”的口头禅是:“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胡适先生在文末做出了评价,如果人人都争当“差不多先生”,中国从此就成为一个懒人国了。

  “差不多”的确是懒的一种,但现如今“差不多主义”还很有市场,在民主生活会上存在“点到即止”的想法,使民主生活会失去“辣味”,是“差不多主义”;完成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也是“差不多主义”。“差不多主义”的背后是作风问题,工作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严,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扫清“差不多主义”,关键就是要讲认真,做到较真碰硬抓实干。

  克服懒惰,多和自己较较劲。“差不多主义”实际上就是一种敷衍的态度,就是懒,比如如果让一个懒人打扫房间,那么他可能只会拿扫帚敷衍两下,房间里面没有明显的垃圾他就认为已经差不多干净了。一个人如果懒,对自己的标准也就会随之降低,一个人如果懒得学习,那么久而久之他就会觉得学不学都一样,长此以往必将滑向堕落的深渊。克服懒惰,行动是前提,坚持是关键,可以试着给自己多定几个小目标,例如每天挤出不低于半小时的时间给自己学习充电,每日坚持,将进取培养成习惯,懒惰自然就克服了。

  克服散漫,多和工作较较真。端正工作态度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因为工作态度决定了工作质量,正所谓态度决定高度。端正工作态度,首先就要从克服散漫着手,工作散漫,往往就体现在不注重细节上面,往深了说,就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态度散漫就容易犯低级错误,写材料时在网上大段摘抄,明明是一个乡镇的总结材料,内容中却反复出现“我局”等字眼;在完善扶贫资料时不用心,甚至普通的加减法都会算错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散漫带来的恶果。克服散漫,就是要培养“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树立起高度的责任心,从细节着手,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实。

  克服软弱,多和困难碰碰硬。现在有部分干部缺乏较真碰硬的精神,遇到困难就绕着走,甚至倒着走,缺乏较真碰硬的精神,缺乏解决困难的能力,往往就会导致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前功尽弃。惧怕困难,要么是因为“本领恐慌”,要么就是“差不多主义”作祟,自身能力不足,面对困难自然就束手无策,自身认识不够,觉得工作做得差不多就行了,也会导致面对困难消极逃避。困难往往是完成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迎难而上,一方面需要我们的干部培养勇于“亮剑”的精神,这样解决困难的时候才能有锐气;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的干部增强自身本领,这样面对困难才能有底气。

  “差不多主义”如同慢性病毒,蚕食一个人的斗志,使人懒惰。根除“差不多主义”,就是要多“动手”、少“动口”,以“精益求精”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程风 单位: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