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铁肩担当 妙笔凝心

发布时间:2019-1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漫画/林菲

  2019年11月8日,这是我国第二十个记者节。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许多新闻工作者与平常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或是奋笔案牍之上,或是身处新闻一线,或是奔赴采访途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文字和镜头描绘着祖国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记录着人民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着岁月流转的生动瞬间。

  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80多年前,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有志之士,冒着战争的硝烟烽火,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毅然决然相聚上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些有着“青年精神”的新闻工作先驱,誓言“献身于新闻事业”“充分配合抗战的发展,圆满地发挥新闻的力量”。先驱们献身新闻事业、发挥新闻力量的初心和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闻人勇立时代潮头,忠诚履行使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要求新闻工作者时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开展工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都有了新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将新闻报道做精、做透、做深、做实,让群众喜闻乐见,使新闻宣传深入人心。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新闻工作者要弘扬职业精神、保持人民情怀,提高业务能力、讴歌伟大时代。坚持勤学习、多锻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调研,从改革发展一线捕捉鲜活典型,从日常生产生活中汲取不竭养分,锻炼过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关注社会民生,聚焦百姓生活,把党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把小故事与大格局融为一体,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1月8日03版,作者: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