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纪监人镜头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平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选取部分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腐败

  一、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重点解决教育扶贫资金发放管理使用过程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弄虚作假等问题。

贫困户看病难

  二、贫困村群众就医难问题。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解决贫困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着力解决深度贫困村群众就医特殊困难。

危房改造

  三、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着力加大贫困村政策倾斜力度。

帮扶不到位

  四、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坚决纠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强、帮扶不准、监管不力”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

食品安全

  五、食品安全问题。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骗取医疗

  六、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

环境污染

  七、环境保护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

黑心中介

  八、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问题。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

吃拿卡要

  九、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下等作风问题。坚决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

公共基础设施

  十、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便民服务中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

违规执法

  十一、基层交通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基层交通执法不规范、乱作为,特别是个别公安交通联合执法站点执法不严,个别执法人员收受好处等问题。

统计造假

  十二、统计造假问题。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问题。(西平县纪委监委创意|王桂枝、绘制|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