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巡察一线 | 村民的身份证办下来了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你这么年轻咋没有出去打工?是不是身体不舒服?”9月16日,河南省新蔡县委第三巡察组到练村镇金庄村群众李现国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到李现国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临走时,组长关切地问道。

  “我身体好着哩!以前我都是在外打工,但现在我因为一些原因出不去了。这个事也不知道该不该给你们说……”李现国无奈又犹豫地说道。

  “有什么问题难题你就说吧,就把我们当自己亲戚,是我们管的我们一定管好,不属于我们管的我们一定交办并督促相关部门管好……”组长说道。

  “由于我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没有户口也没有办身份证,现在村里已经把我的户口上好了,但身份证我已经去派出所好几趟了还没有办好。没有身份证我也出不去了。”李现国脸色略带着急。

  “你别着急,你说的这个事,我们记住了,回头我们到相关部门再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在我们巡察结束前肯定给你一个答复。”组长安慰道。

  经过向练村镇派出所了解,由于李现国以前没有户口,按照相关规定,练村镇派出所去年已经给他办理了一个集体户口,但是要办理身份证的话,还需要进行DNA比对,相关条件符合了才能办理。

  如果不能解决李现国的身份证问题,他就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可能就会多一个贫困户,不利于练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随后,组长召开巡察组会议,要求练村镇党委和镇派出所进一步确认情况,依据政策,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李现国身份证办理是什么情况?”过了几天,巡察组成员来到派出所询问身份证办理进展情况。

  “我们现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正准备为他进行免费DNA检测,估计再有一个月,身份证就能办下来了。”民警回答。

  在巡察快结束时,练村镇纪委向巡察组反馈,根据相关规定,所需手续已办理完毕,再过几天身份证就能下来了,李现国身份证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真的很感谢巡察组!巡察组主动来解决我的问题,没喝我一口水,没抽我一根烟,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巡察组。”不久前,李现国带着锦旗赶到了巡察组驻地。(河南省新蔡县委巡察办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