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扬“砖头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改革之要,重在落实。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的今天,党中央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抓改革、抓落实的时代强音,吹响了深化改革、砥砺前行的行军号。发扬“砖头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

  发扬“砖头精神”,是检验“四个意识”的一块试金石。现在,有的干部在表态时大而化之地空谈“四个意识”,一旦涉及个人利益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个人进退留转,口头上“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暗地里“讲条件、讲待遇、讲价钱”,这恰恰是“四个意识”不强的典型表现。

  发扬“砖头精神”,要有“做点工作”的正确心态。邓小平同志再度出来工作时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机构改革大幅度削减了领导职数,如果持“做官”的心态,没有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就会感到失落、失望、失意;如果持“做点工作”的心态,那么不管机构怎么改,事业总是要有人来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为党工作,都能发挥作用。

  发扬“砖头精神”彰显的是人生大格局。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生中经历几场变革是增加阅历、经受磨砺的宝贵机遇。在变革关头,处处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挑肥拣瘦”“讨价还价”,甚至“闹情绪”“撂挑子”,折射的是人生的小格局。发扬“砖头精神”,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体现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担当、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是“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的恬然淡定,反映的则是人生的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机构改革大潮中,党员干部发扬“砖头精神”,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纪律不松垮,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接受组织的调遣,就一定能在新的岗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发扬砖头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把职业理想融入到政治理想中;要把为人民服务当成终身信念,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扬砖头精神,要扎根基层锻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在基层要静得下心,沉得下去,更要主动从办公室和会场中解放出来,进百家门,了解百家问题,解决百家困难。要牢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珍惜在基层的工作机会,自觉做群众的贴心人。对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苦难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发扬砖头精神,要勇于开拓进取。年轻人要不怕犯错、走弯路,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总结并改正。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样子,要有朝气、有魄力、有冲劲。工作上不因循守旧、畏手畏脚,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平舆县纪委宣传部  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