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用“以案促改” 上好纪律教育“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通过剖析原因教训,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就像是打了一剂预防针。以前总觉得纪检监察系统违法违纪案例和我没什么关系,今天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岗位风险点那么多,看来以后我必须加紧学习了。”这是汝南县一名党员干部在“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中的心得体会。

  这也是汝南县纪委监委上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公开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持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汝南县纪委监委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上好各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公开课”,绷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之弦,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我们要用这种生动而严肃的警示教育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标本兼治,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该县纪委监委书记如是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以上好警示教育“公开课”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了“1+6”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即筛选一批典型案例,并围绕每一起典型案例配套实施警示教育、案件剖析、整改提升、建章立制、专题汇报、考核评价六项措施,在严查违纪问题、严惩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的基础上,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止目前,全县各单位先后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231场次,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2万余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即便本单位无案,我们也要做到心中有案,要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心中时刻存敬畏,把党纪国法牢牢悬于头顶,以案为例促教,以案为镜促改,以案为鉴促警,建章立制,才能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防止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发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汝南县纪委监委  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