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驻马店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集中反馈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10月17日至21日,驻马店市委10个巡察组陆续向驿城区等6个县区、市发改委等7个市直单位和1家市管企业反馈了巡察情况,目前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集中反馈工作全部完成。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成宽分别出席对正阳县、驿城区的巡察反馈见面会和巡察情况反馈会,传达市委书记陈星在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用好巡察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6月21日至8月1日,市委6个巡察组分别进驻驿城区等6个县区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4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发改委等7个市直单位和1家市管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从“六围绕一加强”入手,聚焦“四个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

  2019年8月27日、28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10月8日,市委书记陈星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0月17日至21日,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分别向6个县区党委书记、7个市直单位和1家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星在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10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对巡察了解的反映有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巡察整改的自觉,站在检验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巡察整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集中发力;要务求巡察整改的实效,扛稳抓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切实让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工作、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收、全面认领。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专项巡察正阳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不深不透。二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工作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差距,生态环境修复进展缓慢。三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缺失。纪委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有关职能部门担当意识不强,监管职责定位不明确,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四是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不彻底。

  专项巡察驿城区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体制机制建设有差距,打击非法采矿采砂不彻底,生态修复进展迟缓。二是落实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弱化。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水生态保护政策不力,环保设施设备建设滞后、运行不畅,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三是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够严格。执法监督不主动,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制止违法行为不力。四是落实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不够彻底。

  专项巡察遂平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矿山保护工作不到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差距。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职能部门联动执法长效机制不健全,环保项目资金缺口较大,环境领域执法专业人员匮乏、执法能力不强。三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执法处罚不够有力,履行监管责任缺失。四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整改任务不彻底。

  专项巡察西平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控尘控排不严格,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二是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整体谋划不够科学,资金保障不到位;联动机制不健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重大项目实施不规范。三是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用力不够。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四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责任有欠缺,靠前监督意识不够强。五是落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专项巡察确山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不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自然生态恢复治理进展缓慢。二是执行上级污染防治攻坚决策部署有差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力,水污染治理和工业污染源治理不彻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扎实。三是管党治党不严,落实监督监管责任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作风不实敷衍应付,执法不严疏于监管,奢靡之风时有发生;项目实施把关不严,存在廉洁风险。四是落实上级环保督察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

  专项巡察泌阳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生态修复工作缺“良方”,水污染防治存短板,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轻落实。二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有偏差。领导不够有力,统筹作用发挥不足;审核把关不严,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存风险;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存在。三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有偏差。四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不彻底。

  巡察市发改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履行营商环境职责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政治理论学习不规范、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乏力。三是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现象时有发生。五是纪律意识淡薄,日常监管缺失,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易发。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实,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七是巡察整改浮于表面。

  巡察市民政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思想引领作用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政治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组织建设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三是作风建设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持续发力不足,纪律建设有待加强。五是服务意识不强,亲商、安商氛围不浓。六是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有差距。

  巡察市司法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建设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班子建设存短板。二是思想建设虚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有待加强。三是组织建设乏力,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六是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标准不高。七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差距。

  巡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弱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党的思想建设薄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缺失。三是党的组织建设乏力,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格。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五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以案促改工作流于形式。六是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有差距。

  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思想建设重视不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二是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缺失,选人用人缺乏统筹性和针对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三是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纪律教育弱化,纪律执行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四是巡察整改工作不彻底。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到位。

  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力。二是党建工作虚化,组织生活不严肃,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三是“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以案促改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纪律散漫、作风浮漂。五是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有差距。六是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

  巡察市金融工作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统筹全市金融工作大局的能力不强,贯彻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有差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履职尽责不到位。二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党的建设薄弱,党建制度执行有差距,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偏差,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扎实,工作作风散漫,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五是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

  巡察市投资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薄弱,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司转企改制进展迟缓。二是党的思想建设不实,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三是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基层党建工作虚化,组织生活不规范。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纪律松懈、作风不实。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六是落实上级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