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0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特殊时刻作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作为生逢其时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勇担“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使命,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要忠诚于党。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入党时我们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要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承担着惩恶扬善、纯洁队伍的重要使命,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我们要善于从十九大报告及纪委全会精神中汲取养料,武装头脑,融入灵魂,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立场,有原则,敢说真话,能干实事,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忠心热爱党,铁心跟党走,做党的忠诚卫士。

  践行初心使命,要干净履职。“打铁必须自身硬”,“己不正不能正人”,“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执行者、捍卫者,自身能否干净,事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自身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身板直、腰杆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为人要光明磊落,洁身自好,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绝不能以身试法,触碰“红线”,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要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始终绷紧纪律的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践行初心使命,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是使命和职责,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和勇气,抵制不良风气,铁面无私,秉公执纪,不徇私情,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同一切违规违纪行为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决捍卫者。同时更要摒弃“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克服“庸懒散浮拖”的不良行为,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才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纪检监察事业是神圣的,忠诚卫士荣誉是崇高的。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会忘记来时路,一定要担起这份职责,珍视这份荣誉,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创辉煌。(泌阳县纪委监委 王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