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勤廉楷模

金春燮: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金春燮 新华社发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这是诗人贺敬之对革命热土——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高度概括,位于延边州的汪清县更是素有“延边井冈山”之称。

  如今的汪清已经形成了“汪清至东满特委密营”等4条红色旅游线路,童长荣烈士陵园、复兴地区侵华日军罪证馆、汪清百年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一园五馆一居一迹地”更是这里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说起这些,当地人总会首先想起金春燮,并为这位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的老人点赞!

  2005年4月,金春燮从汪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退休,做起县关工委主任工作。“关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尽管汪清的抗联事迹丰富,可孩子们却很少知道。”金春燮感叹,“汪清是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发生过105场抗日战斗,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联遗址177处,6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

  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金春燮给自己立了份“军令状”——为在汪清牺牲的抗战英烈立碑。为了募集资金,金春燮一个个单位、一家家企业去筹集;付不起设计费,他就跑到县设计院,学习绘制图纸;为节省交通费,他常常搭过路车去办事,有一回还在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坐上了铲车的铲斗。可金春燮却越干越有劲儿,在他心里,建设一座烈士纪念碑,就多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多一根精神支柱。

  2010年8月,金春燮协调投资30余万元的童长荣烈士陵园工程开工。金春燮带领县关工委的同志们担负起策划、设计和施工的所有工作。陵园建成后,他还经常担任讲解员,他的讲解总令人眼角湿润。

  2019年6月,仅半个月的时间,汪清县关工委就接待了来自黑龙江省东宁市的600多名中学生,到童长荣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说:“纪念碑不是凝固的水泥,它是有灵魂、有生命的,它凝聚的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和伟大追求。”

  10余年间,金春燮带领汪清县关工委克服种种困难,先后修复建设了105座抗战英烈和重大历史事件遗址、遗迹地和纪念碑,编撰了《民族英雄童长荣》等23本传承红色精神的著作,100多万字的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策划拍摄了《抗日名将朴吉松》等6部抗战题材的专题片。

  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2012年初,金春燮还策划建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关工委红色网站“汪清英烈网”,自己学会了维护和更新。为更好地传承抗战精神,在金春燮的倡议下,全县42所中小学分别在汉族学校里成立了以朝鲜族英烈命名的英烈中队(班),在朝鲜族学校里成立了以汉族英烈命名的英烈中队(班)。汪清县关工委每年都会以英列中队(班)为载体,开展座谈会、征文、扶困助学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约2000名特困生解了燃眉之急。

  金春燮说:“我虽然老了,但宣传英烈革命精神的思想不能老。”2018年,金春燮带领汪清县关工委,在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内建设了“东满抗战历史长廊”。2019年,又先后树立了《民族魂》碑、《中共东满特委密营》名称碑和《东满三大书记全身汉白玉群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时代楷模”金春燮又被评为“最美奋斗者”。汪清县关工委副主任任克学说:“金主任被英烈精神感动,也用自己的故事和精神感动着别人、带动着别人。”(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9月30日09版,记者:任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