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要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70年前的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宣告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人民政协在70年间,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勇于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

  人民政协70年间的成就,正体现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历史证明了,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新时代,政协理应谱写新的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因此,人民政协要发挥其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唯有如此,方能发挥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相信,人民政协定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09月21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