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西平:让纪委监委成为基层减负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县里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次数真的少了,要求报送的材料报表也少了很多,这一小小的改变,为我们乡镇纪检干部减轻不少的工作量。”西平县嫘祖镇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李这样说道。

  为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西平县纪委监委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将改进文风、端正会风、督查考核作为年度重要目标,落实落细到日常执纪监督监察工作中,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有为。

  聚焦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大瘦身”等,县纪委监委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统筹处理好开会和发文的关系,严把发文关口,杜绝不必要发文,对于省、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些要求具体、措施明确的相关文件,坚决不搞层层转发,直接按文件要求,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严控会议数量、规格、时间和议程,增强会议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推动工作的实效性。

  在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中,警惕“过度留痕”,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灵活安排督查时间和内容,变“一专项一督查”为“一查多项”,坚决杜绝同一事项同一阶段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无效检查,让基层党员干部从天天迎检填表、整理台账、拍照留痕中解放出来,用督查检查考核的减法,换来基层党员干部崇尚实干的乘法。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督查检查事项同比减少30%以上。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带头整改、当好表率,又要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为落实基层减负保驾护航,切实让基层减负见到实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