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追根溯源话开会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共产党开会从来都是一件严肃的事,会不是随便开的,会上也不是随便说的,哪些人能参会也不是随便定的。群众过去讲,共产党的会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哪怕大字不识一个的庄稼人、缠着小脚的家庭妇女也能听出道道、说道说道,并在会后感觉到带来的变化。

  这样的会,老百姓怎么会不愿参加?在军旅作家王树增的《长征》一书中,有一位老太太令人印象深刻。从她参会的热情,可以窥见共产党的会有多大的魅力。她是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年龄最大的一位代表,一接到开会通知,年过花甲的她就从所住的村庄出发了。这一走,就是一个半月,要知道,她是裹着小脚走到开会所在地。

  其实,不辞路途遥远去开会都算不得什么,因为还有很多时候要冒着被敌人逮捕甚至牺牲的危险。刘少奇同志为了返回延安参加党的七大,一路上竟然要闯过日伪军和国民党设置的103道封锁线。在其他革命家的回忆中,这样的经历也几乎是家常便饭。

  既然如此危险,会不开不行吗,用文件传达一下不行吗?当然不行。因为开会,是为了统一思想,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制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思想不统一、认识有差距、决策不民主,就容易各唱各的调、各走各的道。所以,被确定参会的人也有这样的觉悟,即组织上让其参会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讲条件不怕危险去参会是政治纪律,容不得半点犹豫,找不得半点借口。

  由此可见,开会从来都是一件严肃的事,讨论的是正事,会风自然也是正的。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很多地方和部门该开的会不开,不该开的会乱开,会海及会风问题已经到了让人头疼的地步。比如,有的把会议搬到了风景名胜区,住在豪华酒店里,吃着大餐还发纪念品;有的明明半天就能开完,却非要开上四五天,安排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有的单位把参会当成福利,不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参会人选,而是搞轮流坐庄。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会场内外的歪风邪气大为改观,但对比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相当的距离。其中一个典型的表现,是会场里不绝于耳的党八股。毛泽东同志当年批评的“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做起“报告”来“一国际,二国内,三边区,四本部”“从早上开到晚上,没有话讲的人也要讲一顿,不讲好像对人不起”等党八股不仅没有消弭,反而被填充了许多新花样。例如,有的会议名头很响,领导很多,排场很大,可与会者的发言要么是上级精神的原样传达,要么东扯葫芦西扯瓢,大话空话套话旧话连篇,一句话也没让人记住,对工作更是一点实际意义也没有,白白浪费了大量公款,耗费了与会者大量时间。

  不论统一思想还是改进工作,不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解决问题的会一个都嫌多、一分钟都嫌长;能解决问题的会开多少都不多、一开几个小时都不长。因为,共产党开会从来都是一件严肃的事。(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8月5日02版,作者:薛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