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斩断向贫困户“捞油水”的“黑手”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我真的十分后悔,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理应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但却被钱财蒙蔽了眼睛,做了不该做的事。今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日,在泌阳县铜山乡柳河村部开展的警示教育会上,原村委会主任禹某强追悔莫及的说道。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些村干部在为群众办事时,习惯性的吃一点拿一点,这看似是小事一桩,可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却深恶痛绝。我们一定要从本案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参会的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事情得从2018年12月说起,县纪委收到群众反映禹某强的有关问题线索——铜山乡柳河村委会主任禹某强在帮助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时从中收取好处费。

  接到群众举报后,泌阳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开展初核。经调查核实,禹某强在帮助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时从中收取好处费等问题被一一查清。

  原来,该村贫苦户陈某祥因房屋破损,从2018年初就多次找到禹某强让他帮忙申请危房改造事宜,但禹某强以其不符合相关标准为由一直拒绝帮他办理。

  2018年8月,陈某祥在自家房屋院墙倒塌之后,再次找到禹某强,并向他告知“院墙倒塌之后,房子后墙也出现了裂缝,在不弄就塌了。”考虑到事情严重性,禹某强与另外两名村委会干部一起到陈某祥家进行勘查,趁着另外两名村干部在院子里做记录的时机,陈某祥把禹某强带到屋内,塞给了禹某强600元现金,让其多帮帮忙,尽快把危房改造的事给落实了。此后,禹某强立即安排人员对陈某祥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认定,并向上级递交了危房改造申请,在禹某强的帮助下,陈某祥危房改造的事终于得到落实,补助资金也随之到位。 

  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找到陈某祥,向他了解具体情况。“你为什么要给禹某强送钱?”

  “不送钱怕他不给我办事,我也是听村里别人说的,那点钱好办事,要不是这房子不能住人了,我也不愿意给他钱啊。”陈某祥一脸无奈。

  “危房改造本来是惠民政策,现在却成了一些村干部‘捞油水’的地方,必须严肃查处。”调查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顺藤摸瓜,又发现了禹某强收受索要另一位贫困户好处费的问题。

  2019年3月,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禹某强作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决定。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剂”,必须把扶贫资金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对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踩雷区、碰底线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泌阳县纪委审理室禹主任在警示教育会上说。

  “收受索要困难群众钱物,给钱办事,不给钱不办事,就是典型的基层‘微腐败’,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一定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斩断任何胆敢伸向贫困户的‘黑手’,铲除其滋生腐败土壤,营造海晏河清的基层政治生态。”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泌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