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注入一支贪腐疫苗

发布时间:2019-07-27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是说世上的路没有比贪欲更险恶的,多少人都是因此误了一生。把朱熹的这句警世名言作为座右铭放在办公桌前,挂在书房内,常看常新,常看常醒,正如一支贪腐疫苗,给思想注射一针,松弛时以坚定,疏忽时以防范,可以起到持久的防腐拒腐作用。

  一入贪路误平生。贪腐的浮光掠影一幕幕在历史的天空闪现,从古至今,此路行人络绎不绝,有多少人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难以回头,亦回不了头。贪财的,财去人亡;贪色的,色令智昏;贪杯的,丑态百出,现了原形;贪奢淫逸的,一时荣华,半生困顿。纵有金山银山,终是一日三餐;纵有豪宅别墅百套,终是一张床栖身;纵有小三小四,病榻前不离不弃的唯有结发妻。贪欲无限膨胀,终将走上不归路,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不能以身侍奉双亲,不能与爱人燕燕于飞,失去陪伴儿女成长的光阴,赔上声名自由,误了一生的幸福。

  贪念萌动和不为所动,其结果大相径庭,一个声名狼藉,遗臭万年,一个百姓传颂,青史留名。世人皆把和珅骂,包公祠前后人敬,历史的镜子辨忠奸。谷俊山欲壑难平,徐才厚大贪巨腐,人民唾弃;焦裕禄亲民爱民,孔繁森廉洁为公,人民敬重。贪欲的根源是丢掉了艰苦朴素的根本,远离了人民群众,忘记了初心使命,为一己之私,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为已不为党,为私不为公,为子女谋福利,不为人民谋幸福,大蠹祸国,小腐殃民,最终得不偿失,有罪于党和人民,被订到历史的耻辱柱上,毁了自己,苦了家人。“蠹虫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多少能官,过不了贪腐这一关,异变为蠹虫,毁坏党的肌体。“户枢不蠹”,让反腐败这汪清泉活水常流,洗涤污垢,冲刷尘埃,不让蠹虫有机可趁,不让官员误入歧途。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的立身之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只有志向高远,境界深邃,视野开阔,心怀天下,才能舍弃个人小利而成就大功伟业。毛主席的人民情怀,周总理的忧国忧民,习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用行动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才能强健肌体,不被贪腐所蚀。党旗所指,我的方向,百姓忧苦,我的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忠诚、担当、干净的好干部,廉洁以自律,清简为时尚,博学笃行为荣,远离骄奢淫逸,以正能量悦己,以浩然正气引领新风尚,塑造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经常反思这句警言,犹如给健康的肌体注入一支贪腐疫苗,使人坚定理想信念,防止贪欲之虎出笼,提高党员干部对贪腐的免疫力。只有锤炼党性,不断强健肌体,才能不被贪念腐蚀,才能提高政治敏锐性,才能保持警觉性。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不小,小利锋利,确保不被刺穿,不被侵袭,消除贪腐侥幸心理,灭腐败于萌芽状态。党员干部具有“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洁情怀,政治环境自然风清气正。(西平县纪委监委 周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