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警惕花式“围猎”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包揽了家中的大小事务,每周定时向家中配送新鲜蔬菜瓜果,一起搞家庭聚餐,建议孩子出国读书,并持续关心孩子在外国的生活……”现实中,当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时,一般会认为这是某个亲人或是保姆才会干的事情,然而并不是!近期,有媒体刊文披露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系列腐败案的一些细节。据报道,广州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某某、基建工程老板张某某为接近讨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院长谢华民和基建科副科长罗瑞川,特意精心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让谢、罗在花式“围猎”中缴械投降。

  类似“温水煮青蛙”的例子,屡见不鲜。如,原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曾繁新自述被腐蚀的过程,“一开始就是吃饭叙旧,有时给点小礼物,我突破底线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的”。某银行营销顾问柴某每逢过年过节,必会到同是老乡的浙江省财政厅原厅长兼省金融控股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巨炎父母家嘘寒问暖,临走前还不忘塞上一个大红包。可以看到,有的人接近领导干部,不论是“吃饭叙旧”,还是“嘘寒问暖”,其意在“围猎”。然而,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吃”这一套,但难道真的不知对方“有所图谋”吗?显然不是。“围猎”者手段真的很高明吗?当然也并不是。

  明代徐祯稷在《耻言》中有过这样一段话:“北山有松,絜之十围,枯槎无荣,藤蔓是蘗,余斋顾之而叹。或问焉,余斋曰:‘夫藤之始附于木也,袅然甚柔。盗木之滋,日长日坚,木乃受其绳束以死而不觉也。吾何叹哉?吾叹夫佞媚之以柔自固,渐以柔制人,及于丧亡而人不觉者’。”藤蔓在开始依附树木时,“袅然甚柔”,时日一久,树木就会受到藤蔓的束缚以至于死亡。细细一想,不少“落马”干部,不就是这样被人“围猎”“俘虏”而走上不归路的吗?

  拒腐蚀永不沾,党员干部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注意防范花样百出的“围猎”手段,防止因得而欲、因欲而贪、因贪而腐。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不断扫除思想观念的“灰尘”,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7月25日02版,作者: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