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汝南:“点线面环”聚合力 构建“微腐败”整治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大爷,你经常在村里,知不知道村里有没有部分党员干部贪污受贿,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咱老百姓利益的事情?”

  “这个我倒不是很清楚,平时就想着我一个老百姓管恁多事干啥哩?就算有啥事咱也管不了呀!”

  “咋管不了呀?这是有关咱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以后您若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可以随时拨打上面的监督举报电话向我们反映......”这是日前汝南县纪委工作人员在罗店镇开展有关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摸排时的一幕场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基层微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汝南县纪委监委通过“点线面环”四措并举,构建基层微腐败整治大格局,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突出问题,在“点”上着力。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专项斗争,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加强信访研判和案件剖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复发生率高的违法违纪行为,梳理出重点问题、突出现象,一项一项治理。

  走好群众路线,在“线”上聚力。建立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和微信“一键举报”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设立“流动信访室”,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零距离”受理群众举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等方式,深挖查问题线索。

  管控小微权力,在“面”上发力。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村级重大决策、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为民服务等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要求全县281个村(社区)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推动集体资金留痕管理、扶贫对象精准甄别、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精准落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优化闭环管理,在“环”上用力。加强基层纪委建设,派出18个监察办公室,实行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制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定期开展履职纪实监督、主体责任述责,切实传导压力;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通过开展“回头看”的方式随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构建“发现问题—治理问题—再发现再治理”的工作闭环。

  “基层微腐败的整治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绝不能手软。”汝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出重拳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汝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