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驿城区:“精准监督”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747


  6月中旬以来,驿城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区涉农乡办村组(居)开展扶贫领域纪律作风专项治理,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捂紧了惠民资金“钱袋子”,用精准监督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现场,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紧盯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审核把关不严、失职渎职或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私分贪占、骗取套取、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等问题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虚多实少,喊口号的花架子多,抓落实的硬功夫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个,梳理11项整改任务、28条细化措施,对涉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截留、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督查督办,全面对表对标 实现上下联动,实时督促指导被督查单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逐个问题“会诊”,实施靶向治疗,对标核实、对账销号,及时掌握整改情况,确保所有整改彻底落地、见底清零。并选取13起全区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案发地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身边“活教材”,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坚持标本兼治,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同时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2019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监督,‘出狠招’‘下猛药’,对在贫困群众‘保命钱’‘救命钱’上打主意的、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确保民生资金分文不少的用在群众身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驿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