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党建锐评】党员干部如何守正祛邪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导语】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本期刊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评论文章之二,敬请关注。


  正确处理正和邪的关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事关广大党员干部品性人格的道德养成,事关社会伦理秩序的良性运转,事关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的价值导向。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无数仁人志士在接受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知正”“守正”“扬正”的正道沧桑,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高举解放全人类的正义旗帜,不断地“辨邪”“辟邪”“祛邪”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画卷。正确处理正和邪的关系于个人、社会、党和国家都意义重大,不可忽视。

  知正才能辨邪。正有正直、正义、正确等意思。从个人层面来讲,“正”就是正直,公正无私,不徇私情,遵纪守法,在党纪国法和公序良俗的约束下,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社会理想的充分融合。从社会层面来讲,“正”就是公平正义,遵循社会公序良俗、伦理道德。从党和国家层面来讲,在当代中国,“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先进的中国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洗礼,在纷繁复杂的香花毒草中找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正确的道路,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历史命运,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事实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正是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清醒认知和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看清其他思潮、理论的谬误,看清邪路的本质、老路的错误。君主立宪制、资产阶级革命道路、改良主义等在中国的失败以铁的事实告诉中国人民,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守正方能辟邪。《说文解字》解“正”为“是也。从止,一以止。”字形采用“止”作字根,指事符号“一”表示阻止错误,因此“正”字本身就有止错辟邪的深刻内涵。20世纪90年代苏东巨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谷,对社会主义否定和“反思”的思潮不绝于耳,但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自由世界”代理人的游说下,戈尔巴乔夫接受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让前苏联成为历史的记忆。但社会主义中国却“风景这边独好”。“风景独好”的关键是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坚守,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不走封闭僵化老路和改旗易帜邪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沿着正确的道路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扬正更能祛邪。扬正就要弘扬正气,弘扬主旋律,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占领阵地,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党内一些同志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现象,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进行教育,以清除邪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曾有一段时间,互联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负面舆论,存在网上的“黑色地带”。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斗,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这个斗的过程就是“扬正祛邪”的过程,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去回答、驳斥和反击,将那些以偏概全、断章取义、穿凿附会、别有用心的错误言论和说法有理有据地进行正本清源,以正视听。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政治道德。同时坚决“祛邪”,主动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浩然正气,沛然不可御。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阻挡不了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发展,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不忘初心担使命,守正创新扬正气,我们就一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到达胜利的彼岸。(特约评论员:木南)


微信图片_20190311170220

  【党建锐评】党员干部的苦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