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保存着一件厚重而破旧的羊皮袄,它的主人曾广华穿着它跟随着中央红军,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里,保存着一张由时任中央临时政府粮食人民委员(部长)陈潭秋签发的《五百斤借谷证》,这是一张借到粮食后作为交付给农户的借粮凭证……一件件珍贵文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坚定、纪律严明、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红色基因的最好见证。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和宝贵财富,是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上海到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再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基因谱写的光辉篇章,凝结成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泽东同志的诗词,生动展现了红军长征无惧艰难险阻、一路浴血奋战的信心和勇气。方志敏烈士在遗著《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他严词拒绝了国民党的诱降。“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要抱定必胜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歌曲《保卫黄河》,唱出了中华儿女为了保家卫国而英勇战斗的豪迈气概。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基因诞生于党的光辉历史中,铭刻于党的初心中,继承于革命传统中。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长征途中的闯关夺隘;从抗日战场上的舍生忘死,到解放战争中的势如破竹;从建设时期到改革年代再到新时代,不断出现的“中国奇迹”让全世界惊叹不已……一代代共产党人赓续红色基因,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时代的激流中奋勇前进、艰苦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回望走过的不平凡征程,正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革命中淬炼、在奋进中升华,汇聚成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急流、险滩、关隘。作为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让其流进血液、融入骨髓,不断锤炼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以众志成城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7月11日02版,作者: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