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 用坚守诠释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06-2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你一定要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好‘润滑剂’、当好联络员。”

  “我一定谨记领导教诲,不负组织重托,坚决完成任务!”

  2019年,是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第八个年头,自律和服从一直都是我坚守的信条,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使命与担当一直指引我不断前行。2015年9月,我选择接受组织安排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谨记领导教诲,毅然走上了精准扶贫的攻坚之路。在别人看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无非是蜻蜓点水式的镀金,而我却告诫自己,既然选择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第一天入村,看到破旧的村室和父老乡亲质疑的眼神,我也迷茫过,甚至想打退堂鼓;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让我重新鼓起勇气,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我同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发展思路、争取项目资金,用真诚和真心同每位父老乡亲交流,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一路走来,无论天气晴雨、人心冷暖,我的心中时刻坚守一份真挚,一份责任,一份温情。

  我始终坚信,只有用心付出,实干肯干,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才能干好各项工作。渐渐的,我所驻村村容村貌逐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和环境大为改善,父老乡亲对我从质疑变为赞赏、感激,这也更加坚定了我高标准完成精准扶贫这项政治任务的决心。

  然而,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却无法填补我对家人深深的愧疚。2017年7月,可爱的小女儿呱呱坠地,我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却没能尽到责任,只在妻女身边陪伴了两天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2017年底,我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而此时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正进入关键时期,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选择留任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感谢妻子的支持和家人的理解,他们总是在背后默默关心我、鼓励我。

  2018年春节前夕,女儿突发高烧,外面冰天雪地,妻子知道我工作忙,便没有将女儿病情告诉我,同母亲一起顶着风雪将女儿带到医院治疗;而此时的我,刚刚查看完村里一位独居老人被风雪侵袭的危房,并就老人赡养问题同老人的儿女们进行协商,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

  如释重负的我给妻子打电话,却得到女儿急病送医的消息,匆匆请了假便心急如焚往医院赶,直感觉从村里到医院的路是如此漫长。等来到病房,看到女儿烧红的小脸和母亲、妻子关切的眼神,在得知女儿病情稳定后,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

  坚守既是一种品格又是一种品质。

  期间,我也经历过疲惫、孤独与迷茫。回想起我在2018年冬天,走访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时的情景,因为天气严寒,老人正在邻居家烤火聊天,在和我们亲切的交谈中,老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但是却深深记得自己是一名1966年7月入党的老党员。看着老人浑浊的眼睛里迸发出骄傲自豪的神采,那一刻,我的心灵是震撼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无论走过人生多远的路都能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年轻的我更不能懈怠,不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还是一名驻村干部,我都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在前进的路上自觉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和干扰阻挠,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一种坚守,化作一种自觉行动,始终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我人生永恒的追求。

  转眼已是我驻村任职的第五个年头,我时长会跟身边的人开玩笑说:“刚开始驻村时我还是单身,等2020年驻村结束,孩子都上幼儿园了。”

  时光易逝,岁月流转,变的是我们身处的环境与周边的人物,不变的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的使命与担当;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来诠释的对党对人民的那份赤诚之心!(驿城区纪委监委 | 作者:李承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