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信访举报

汝南:规范信访工作流程 打造闭环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信访室2019年将围绕规范化运转、精细化剖析、监督化聚焦的目标,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日前,在汝南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会上,信访室主任杨彦东表示。

  信访举报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汝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打造闭环运行机制,推动信访举报办理规范、优质、高效。

  为督促问题线索承办单位高效高质查结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顺畅、高效运转的信访举报件流转工作机制,对已转送或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建立交办件台账,确保每个信访举报件在办理时间、流转痕迹上有着落,在处理结果和查办质量上有审核,不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精细化。对办理滞后和办理质量较差的,进行业务指导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并处置到位,避免因群众对结果不满意或者不知情而导致越级访、重复访,从而遏制了信访举报的增量。

  “我们坚持信访受理、登记备案、信访告知、审结回报、信访答复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了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了推进重点信访问题的解决,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信访室编制重点信访举报件督办清单及通知,向承办单位和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对办理期限将到的信访件,分类施策,分别采取口头督办、发函督办、电话督办、会议督办等方式,压紧压实各承办部门办信办件的责任。针对一些历史遗留、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的信访问题,由班子成员包案督办,通过听汇报、对台账、查案卷、出点子、动“板子”等方式,以上率下,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清存量”。

  据了解,今年1-6月,该县纪委监委共办结信访件181件,办结数同比增长156.35%,信访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8件,下降率达30.42%。(汝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