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平舆:抓实“四举措”解决“四问题”扛起脱贫攻坚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我们终于领到政府发给我们的化肥了,虽然小麦已经收完了,但是我们种下季庄稼正需要化肥呢。”一名群众领到惠农物资后开心的说道。

  今年以来,平舆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积极采取日常监督从“实”、巡察村居从“专”、线索处置从“细”、案件查处从“严”四项举措,全面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日常监督从“实”,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老乡,政府发给恁家的惠农物资收到了没有?”

  “听说有,但是我们没有领到啊,隔壁村都领完也用上了,我们这麦子都收完了,也没见物资在哪。”村民的话给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走访的工作人员心中打上了一个“问号”。

  “国家惠农物资怎么能躺在村委‘睡大觉’?一定要给群众一个交代!”

  通过日常走访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早打招呼早提醒,对群众工作不深入、帮扶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宣传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和通报问责。今年1月份以来,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下发监督检查通报3期,约谈提醒14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批评68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巡察村居从“专”,着力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米路”问题

  “你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吗?可把你们盼来了。我们村委修建的肖庄至单庄道路长度和宽度都不够,也没人量、没人管,你们给管管吧。”

  通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村居工作,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三个清单”,建立巡察村居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路线、整改时间,使巡察村居整改工作可考核、可督查、可问责,形成逐条抓整改、合力抓整改、限时抓整改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巡察村居78个,共走访贫困户6027户,巡察发现脱贫攻坚方面各类问题4317个,已整改问题3641个,挽回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线索处置从“细”,着力解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未清零问题

  “大爷,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您信访反映的问题是这样处理的……对处理结果您是否满意?”

  通过澄清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底数、问题线索处置限期清零、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复查复核、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机制等措施,对2016年1月份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排查,摸清每一个问题线索的受理情况和处置情况,全部纳入台账管理,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等多项措施,切实提高问题线索的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梳理排查的13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10件,对于正在核查的21件问题线索,限7月底前全部办结。

  案件查处从“严”,着力解决扶贫领域问责震慑力不强问题

  “同志们,刚刚我宣布了关于给予刘某某同志处分的决定,希望该同志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决定,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同时,今天参会的其他同志,也应该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依纪依规干好自身本职工作。”

  “太震撼了,这是面对面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真是处分一人,警醒大家啊。”

  平舆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第一时间现场宣读处分决定,让“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促进扶贫领域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观、扶贫领域机制建设更加健全。截至目前,通过从严查处2016年以来的扶贫领域案件,全县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组织处理5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平舆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