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护好农民“钱袋子”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驿城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开各单位开展扶贫领域纪律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多个专项治理,以民生期盼为念,果断亮剑、靶向出击,多管齐下严查基层“微腐败”,捂紧了惠民资金“钱袋子”,用精准监督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加大曝光力度,唱响反腐“强音”

  “驿城区沙河店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许西臣在2018年危房改造工作中,对刘某英、陈某春、夏某志、苗某志、杨某勤、焦某连、王某安、王某、王某全等9户危房改造审核、竣工验收、造册申请补助等环节把关不严,不负责任,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11.96万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许西臣受到政务降级处分。”在沙河店镇召开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500余名乡镇、村组干部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懊悔与愧疚,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辜负了群众对我的期望……”许西臣在警示教育会上后悔莫及。

  “以前都是下发通报进行警示教育,今天区纪委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到我们身边,真是既深感震撼,又令人警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案为镜,决不触碰党纪国法。”该镇民政所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文件、“驿城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6起,现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2场次,警示教育5000余人。同时,利用“驿城清风”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扶贫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提升群众对基层腐败认知,凝聚社会监督力量,向社会释放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监督检查,斩断腐败“黑手”

  “作为一名执纪监督人员,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群众满意这个工作目标,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区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袁新春表示。

  今年以来,驿城区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作用,对失职渎职或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私分贪占、骗取套取、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等基层腐败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把发现和解决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和对惠农资金“奶酪”动歪心、伸黑手的问题作为治理重点,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贪腐者说“不”,确保民生资金分文不少的用在群众身上。同时,聚焦当前反腐倡廉热点难点,加强对脱贫攻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监察监督有形有效覆盖,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全面对表对标,革除问题“病根”

  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问题,驿城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好身边的“活教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震慑作用。印制全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录;依托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警示教育专题活动……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督查督办,全面对表对标实现上下联动,针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病灶”,督促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逐个问题“会诊”,精准开方,实施靶向治疗,责任到人,精准制定措施,梳理25项整改任务、36条细化措施,严格整改标准和时限,为整改落实立好靶子,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扎紧制度笼子,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确保民生资金分文不少地用在群众身上。

  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22次,走访群众1000余人,收集问题线索31个,及时就地解决问题11个,对涉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截留、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党纪政务处分8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驿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