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荒唐事背后隐藏着初心丢失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无锡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收到一份“乌龙礼物”:通过对35名小朋友的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情况。扫黑除恶从娃娃抓起?一众网友顿时被雷到无语。不久,3名负责人被指对政策理解错误、把握不准,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受到严肃处理。然而,对如此荒唐甚至荒诞事件的反思,则不应太快散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已经一年多,成果丰硕,深得民心。然而随着斗争不断深化,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颇为群众诟病的就是乱贴“黑色势力”标签。据媒体报道,有地方将“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横幅挂到了幼儿园门口;有的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某地几位村民因在城中村改造搬迁项目中未按时把坟迁走,社区居委会竟以文件形式告知“将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制裁”……制造这类黑色幽默,当然是作风虚浮症作祟,往深一层看,更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漠,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已然丢失。

  把扫黑除恶打击对象定位精准,本是必然要求,亦非十分难事。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党员干部,却在打击对象上发生如此匪夷所思的偏差,恐怕不单是能力水平问题。要么是敷衍塞责,要么是避重就轻、故意歪曲执行,找不准本地区扫黑除恶工作关键所在,就随意“贴标签”应付任务,吃不透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要求,就拣“软柿子”捏。此类拿中央大政方针当差事应付的做法,形式主义难辞其咎。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形式主义歪风映照出的正是党性不强、人民立场不稳、为民情怀不深的病灶,归结起来,是初心的丢失。黑恶势力践踏人民利益,扰乱百姓生活,坚定不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是坚守人民立场的要求。精准识别、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固然要靠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充分理解,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关切群众疾苦,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得准、挖得深。

  由此推而广之,做任何一项工作,准确理解、正确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都必须回到“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上来。对标中央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拿出绣花功夫解民忧暖民心,方能称得上真正擦亮初心,担当使命。(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第12期,北京 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