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廉政时评

甘于被“围猎”源于价值观扭曲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延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通报指出:王延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滥权妄为,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修身不正,甘于被“围猎”……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虽一词之差,却道出了是被动还是主动的天壤之别。

  一个时期以来,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突出,比如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四川省旅投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兰蓉记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不当交往,甘于被“围猎”……大凡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都源于价值观扭曲,正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说的那样:“我收的不是礼金,更多是在这个过程中被人求的心理满足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说的就是这个理。

  一些商人老板之所以给官员“进贡”,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钱财“攻关”,无非是为了“利益”二字。精神贿赂和物质贿赂“双弹齐射”,精神贿赂满足其虚荣心,物质贿赂填补其内心对钱财的贪婪。不少案例表明,有的不法商人在拿工程、做项目之前,对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查,包括品行、性格、爱好、家庭等,专门从最薄弱又最容易打开缺口的地方入手。少数价值观严重扭曲的领导干部毫无党性原则、贪婪成性,自然容易被别人拉下水,或者主动下水。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们思想的“总开关”。虽然“三观”正确与否、是否扭曲看不见、摸不着,但从其言行能够看个八九不离十,即使再善于伪装,也能看出端倪。价值观一旦发生扭曲,且手中握有权力掌握资源,就会被“围猎”或者甘于被“围猎”,而且,“围猎”的成功率极高。所以,只有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不会被“围猎”,即使遭人“围猎”也很难被拉下水,更不会主动求“围猎”。儿子“看白戏”,焦裕禄不仅严厉批评、补交票款,还带领县委一班人制订了《干部十不准》;杨善洲小女儿杨惠琴即将分娩,女婿用林场公车接岳母到宝山照料,杨善洲硬是交了376元的油费和过路费。严把“总开关”,犹如增加“安全阀”,设立“防火墙”,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才能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固本培元,正心修身,就是要在解决“总开关”问题上下功夫。只有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纪律、讲规矩,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杜绝甘于被“围猎”的现象发生。(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6月17日02版,作者:申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