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减”掉负担“增”出干劲 从“退群”开始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我加的微信工作群就有十多个,有时候听到微信铃声响起心里就发慌,但又生怕看漏了一项工作。”汝南县老君庙镇一名村干部感慨道,“原先入户走访跟群众正说着话,手机却时不时‘噔噔噔’跳出通知,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有时候群众都有意见了:你们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我们说话呀?”

  “只要一个小时没看微信或QQ,就会出现‘99+’的画面,然后逐群回复十多个‘收到’,再去安排落实。”来自该镇的另一名村干部也深有同感。

  针对这一现象,该县纪委监委切实响应中央“基层减负年”号召,开展“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取消不必要的工作群”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全县各乡镇和部门(单位)开展工作群清理整顿工作,对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群进行精简和整合,对已经不再发挥作用的“僵尸群”一律予以撤销。同时,强化结果导向,杜绝以往“纸上谈兵”“微来微往”汇报方式,大力纠正重拍照留痕不重“绩”、重图文留迹不留“心”现象。

  目前,经过全面持续清理,该县18个乡镇、百余个县直单位共解散各类群组200余个,有效遏制了通过微信群、QQ群等生发出的各类形式主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全神贯注干工作。同时,在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汝南县纪委监委对各类工作群的监督、管理和使用提出了规范和要求,明确规定不准随意建立工作群,不准通过工作群随意分派工作任务,切实帮助基层干部从手机中“解绑”出来,以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田间地头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

  “微信工作群‘瘦身’只是基层减负的第一步,只是减少形式主义的一个方面,真正为工作减负,是要从思想源头上着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微信、QQ工作群真正发挥实效。”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汝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