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驿城区:减负让干部作风实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再次见到蚁蜂镇庞阁村驻村第一书记普亚涛时,他正在贫困户范国青的地头一边帮范国青栽瓜秧,一边鼓励范国青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此时的他,已全然没有年前迎接省扶贫办督导组检查指导脱贫工作时的疲惫、焦躁,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自从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后,我终于从一堆形形色色的会议、电话、报表、微信工作群里解脱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和他们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生活中所需所盼,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点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普亚涛轻松地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驿城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考核等4个方面12项重点整治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刀刃向内,认真对照检查,找准靶标,对准靶心,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拿出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狠招”“猛药”,以深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破除工作中存在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症”。

  开展“带案下访解民忧”专项工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走访的重点,对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疏理、及时处理。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注重收集反映基层干部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有力化解基层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委机关各部室之间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让基层减少重复填表报数,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留痕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过去,基层干部忙于填报各类表格、参加各种会议、迎接各项检查,作为主责主业的入户走访、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反而成了抽空完成的工作。”提起之前的驻村工作,普亚涛感慨颇多。“现如今,我们从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工作中脱身出来,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我内心感到既轻松又踏实。”

  “我们从重‘痕’向重‘绩’转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瘦身’,让真正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腾出手来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真切体会到获得感,也让广大基层干部踏踏实实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驿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驿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