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走出虚名的泥潭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生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虚名就是其中很难过的一个关口。能否处理好这个问题,直接关系人生本色、价值成色、境界底色。

  “立身务必奋志努力以求上进,不可徒袭虚名”“人生世间,凡物受用有尽,唯善根受用无尽”,这是晚清外交官刘瑞芬在《家规十三条》中给子孙留下的良言规诫。刘瑞芬为官颇有政声。在任地方官期间,他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励,夙夜在公、勤理政务,在文教、赈灾、筹款、司法、吏治和防务方面均有建树,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也笑长安名利处,红尘半是马蹄翻。”人一旦陷入追逐虚名的泥潭,那么与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就会渐行渐远,甚至为走向失败的深渊埋下伏笔。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尤是如此。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为了彰显自己的能力水平,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大手笔”,弄了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为了追求一时的“政绩”,不顾实际和客观规律,盲目举债、寅吃卯粮,使地方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有的喜欢下属喊自己“老板”“老大”,调研时喜欢前呼后拥,为群众所讨厌……“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群众对贪图虚名、不干实事的领导干部只会给“差评”。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不计较个人名利的优秀共产党员比比皆是。甘祖昌将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回家后对妻子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此后,他多次向组织打报告,请求批准自己回江西老家去,为农村发展做贡献,最终获组织批准。他回到家乡后,带领乡亲们修建水库,开垦荒田,创建公社农科所等,改变了家乡落后的面貌,被人称为“将军农民”。

  求名当求万世名,唯无我方成大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访问时,回应有关问题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阐述,其实也给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履职尽责、如何涵养初心、如何为民服务作了生动注解。

  马克思讲过:“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人生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虚名就是其中很难过的一个关口。能否处理好这个问题,直接关系人生本色、价值成色、境界底色。党员干部的职责是什么?说到底还是那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自觉看淡虚名、涵养初心、心存“大我”,珍视为人民服务的难得良机,珍惜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珍爱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戒虚浮、戒虚名、戒虚为,重实干做实事求实效,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上。(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4月9日02版,作者:张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