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观点声音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点滴入手一级带一级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全社会强烈呼吁,当非偶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多年未除之痼疾,早在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就明确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他还曾强调,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这么多年过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在某些方面继续存在,而且有所发展,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也必须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加以解决。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敷衍态度和不良作风,固然令人反感,但也坏不了大事。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正如当下所见,有的地方和单位热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习惯:到乡下去扶贫,要求上传视频;到基层调研,要求当天拿报表说话;撰写学习笔记,规定必须超过数千字,内容无所谓……初衷未必不好,事实上却带来很多负效应,助长形式主义。视频与扶贫成效不能简单划等号,报表也不能说明调研的质量,笔记字数多少很难检验学习效果。经验表明,只重表面文章,只会虚应故事,只有大轰大嗡,不仅不能促进工作,反而会妨害党中央的政策部署落实,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疏离干群关系,伤害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性。

  这些年来,应该说从上到下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是下了气力的,也用了不少办法,但效果不是很明显,甚至在有些地方还有反弹,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布局。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问题,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主动服务,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压给基层,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基层。更重要的是,要逐步改变长期以来人们所熟悉的但又是陈旧过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能一说落实就是开会,一说贯彻就是发文,一说检查就是报表,一说评比就是排名,一说问责就是处理干部,一说学习就是大块文章,一说重视就是长篇讲话……这里要特别强调,同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一样,在有些地方和部门其实是反对别人的形式主义,而自己却在搞形式主义。刷存在感,搞政绩工程,秀自己的“业绩”,这些都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的表现。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真正做到克服、减少、力戒以至逐步杜绝。

  当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加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必须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决不能雨过地皮湿,更不能雷声大雨点小,直到抓出人们能够看到的显著变化,确保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相忍为国、让利于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正确的政绩观,兢兢业业地为老百姓办事;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抓起,要别人少开会、少发文、讲短话,自己要首先做到。从点点滴滴入手、一级带动一级,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积少成多,久久为功。

  中央提出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这同样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任务。《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已提出了硬措施、硬要求,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这既是责任所在,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4月9日02版,作者: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