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综合情况

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9-03-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聚焦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

  集中对中管企业开展巡视,就是对这些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关于国企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当前形势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今年将把力量和关注点聚焦到南疆四地州贫困县市上来,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查快处违纪违法行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条措施》《关于推进群众工作督导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制度,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推动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上下功夫。“我们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说,将重点监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生态保护、水气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情况。

  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表示,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重点加大对金融宏观调控、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精准扶贫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该纪检监察组今年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货币信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穷追猛打,不留余地。

  近日,山东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济南市历下区,标志着山东今年首轮巡视正式展开。各巡视组将紧紧盯住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工作部署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贯彻落实。

  北京市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加强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问题的监督和治理,确保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3月30日01版,记者: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