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派驻监督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三、四、五”步法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交通运输系统点多面广、资金密集、人员分散的实际,按照“三、四、五”步法,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三结合”推动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教育相结合,通过专题研讨、体会交流、岗位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坚持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三个一”学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行为;坚持信息沟通与完成主责主业相结合,与市纪委监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个化”促进监督责任落地生根。监督责任清单化。年初列出年度总体监督责任清单,每季度首月印发季度监督责任清单,既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内容,也使局党组主体责任更加明朗;月报督查制度化。实行 “两个责任”月报告和季度督查制度,明确月报内容和督查重点,层层传压力、筑防线;压力传导具体化。监督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以党组带头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组协调监督,调促领导干部严格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责任分解精细化。督促驻在部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印发责任分解清单,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五着力”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着力“三务公开”,分别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纳入监督责任清单和月报内容,制定监督检查措施,探索以公开促公正防腐败的新途径;着力正风肃纪,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在系统内印发通报;着力立规划线,印制交通运输系统廉洁从政监督卡,向系统内领导干部家属发廉政公开信筑家庭助廉防线,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划线立规、敲警钟;着力以教促廉。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专题教育,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集体谈话,以教促廉,促学明纪;着力源头预防,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排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