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干部是这样“厉害”的人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哎,好学生,听说你进监委了,那可是厉害部门,掌握着大权呢,老师这次咋着也得去给你祝贺一下。”晚上接到老家小学班主任的电话。

  想起老师昔日对自己的关心照顾,我心里也很惭愧,是啊,整天忙着工作,都没有想起邀请老师来玩玩,这次我一定要好好招待他。

  周六接着老师,我把老师安排在最好的酒店,拿出好酒真诚的斟满,然后又带着老师一家人到我们县里的旅游景点好好逛了逛,老师开心极了,不住的夸:“我的学生有出息喽,档次就是不一样呀!但有一事老师不明白,你这领导当的不一样,事事都得亲自跑前跑后,还得结账、买门票?”老师这一问,我可真犯难了,是啊,老实说为了报答师恩,我和家属早就计划好了,拿出了一个月的工资。可要是如实告诉老师,依他那脾气非把钱给我掏出来不可,我只好搪塞老师说:“咱们好不容易见个面,还是叙叙旧吧……”

  送走了老师,回想起老师的话,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是啊,或许在有些人的眼里,纪检监察机关因拥有更高的权力,才被贴上“厉害”和“特殊”的标签,但真正的走近他们,接触到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深深的体会到这是怎样的一群人,一支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真的“很厉害”吗?的确“厉害”,他们的“厉害”不是因为拥有多高的权力,而是如何依纪依法把权力的震慑力发挥的淋漓尽致,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他们以“横向到边、竖向到底”,堵蝼蚁之穴,筑千里之堤的决心,推进监察全覆盖,让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感受到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与畏惧。他们坚持挺纪在前,紧盯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甚至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不务正业、工作日接待饮酒、公车私用等“不以为然小节小事”都要“斤斤计较”,正是有了这支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纪检监察队伍,才使执纪执法越来越严。他们的“厉害”不是因为拥有权力就可以滥用,可以任性而为,而是如何做到刀刃向内,打扫“庭院”,严防“灯下黑”,不护短不护丑,对队伍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处,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镌刻于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哪怕是背负“无情无义”的“骂名”,或者遭遇辱骂威胁恐吓,也要坚持原则、秉公执纪。

  纪检监察干部真的很“特殊”吗?的确特殊,特殊的使命,特殊的岗位,铸就了他们这支钢铁般的纪律部队和不知疲倦的“工作狂人”。节假日,当大家尽情放松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我们执纪监督室的同事们却忙着到各地检查是否有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问题,纪律不放假纪检监察干部就不能放假;从事审查调查的同事们,为查清一件件违纪违法事实,长期蹲守办案点不分昼夜,冒酷暑、顶烈日,经常连续作战、“抛家不顾”;老同志们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激情满满搞好传帮带,依然和年轻人一起忍饥挨饿奋战在办案一线;刚入机关的年轻小伙和小姑娘们,因为长期通宵达旦超负荷工作,没时间打扮,没时间恋爱,不知不觉已白发渐生。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享受着每人每顿二十元的生活福利,永远吃着快而省时间的捞面条,然后一路小跑赶回去继续工作,他们是父母眼中时常加班不能回家过节的儿女,是妻子眼中办起案子就打不通手机的爱人,是儿女眼中永远没时间开家长会的父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正是这样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铸就了纪检监察干部铁一般的担当。为了做党的忠诚卫士,他们注定要成为这样“厉害”的人,肩负着“特殊”使命,敢于“得罪人”,勇于“作斗争”,善于“找毛病”,甘于“挑重担”。(遂平县纪委监委 徐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