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要闻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巡视工作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巡视工作作出部署

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责任使命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对全国巡视巡察工作作出部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修改的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随后,党中央审议通过并印发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常规巡视多板块安排巡视对象;第二轮巡视首次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各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修订完善本地区本单位巡视巡察工作规划,有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召开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新实践、新经验进行总结,对新时代巡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对巡视监督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完善工作思路举措,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巡视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了“5个紧扣”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同时,要求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格局;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水平。

  “政治监督”成为本次会议中出现的高频词。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从刚开始聚焦“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到后来的“六项纪律”“三大问题”,再到十九大后的“六围绕一加强”,再到这次提出“聚焦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政治巡视越来越聚焦、越来越具体。

  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刻理解强化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落实政治监督要求,通过巡视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扎实做好第三轮巡视,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3个中央单位,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这其中,国有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次集中对中管企业开展巡视,就是要对这些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关于国企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国有企业不断增长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

  党中央对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度重视,十八届党中央实现了对中管企业的巡视全覆盖。2018年初开展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中管企业纳入巡视范围。

  本轮巡视对42家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巡视,这种安排在中央巡视中也是首次,有利于推动上下联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利剑作用。

  根据中央部署,各省区市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机构和中管企业内部巡视机构也将结合实际,统筹开展巡视,真正做到上下联动,体现全国一盘棋,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3月22日01版,记者: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