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汝南:“三个一”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机构改革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作为机构改革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要求,在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放出样子、做出表率……”日前,汝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监察组负责人约谈驻在部门“一把手”时强调。

  在县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为防止出现职责“真空”、工作“断档”、纪律“缺位”,汝南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职责定位,践行使命担当, “三个一”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确保改革推进蹄疾步稳,规范高效。

  抓住一个“牛鼻子”。 紧抓交接关键环节,确保不断档、不掉链。县委主要负责人对涉改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职能、机构、人员划转、职责交接完成前,继续履行好原有职责,保持相关工作和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督促涉改单位把抓好机构改革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绷紧纪律之弦,坚决维护改革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执行机构改革各项纪律,进一步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督查任务和巡察范围, 确保改革工作风清气正。

  念好一条“紧箍咒”。学习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六个方面的内容,并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机构改革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召开涉改单位负责人会议,让纪律要求入脑入心;签订《严守机构改革纪律承诺书》,把责任压紧压实;开展廉政约谈,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实时掌握情况,重点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时限要求,特别是严守纪律规矩的情况,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监督。

  织密一张“监督网”。围绕“人”“事”“点”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到无盲区、无死角。首先是重点掌握好“人”,主动与划转人员原派驻纪检组联系,全面了解划转人员有关情况,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保证;其次掌握好“事”,分析梳理新划转单位现有的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扎紧制度笼子;再次掌握好“点”,摸清重点单位、岗位、环节,办公用房的使用、应急值守人员在岗在位等环节靠前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日常监督。

  对于机构改革期间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律严查快办,对工作失责失察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以监督执纪问责实际成效,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汝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