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活动>扫黑除恶

西平:“四个深化”助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西平县纪委监委从“四个方面”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深化,助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迈入新台阶。

  深化纪法衔接,明确职责定位。立足纪检监察扫黑除恶“三大重点”职责定位,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加强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主动介入,第一时间参与,实施同步侦办、同步立案,强化纪法贯通、协调推进。

  深化磨砺巡察利剑,重拳打击黑恶。发挥好巡察机构的利剑作用,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明确巡察重点和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巡察村居工作,把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生活腐化,在村居换届中操纵、干扰基层选举,黑恶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以及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纳入重点巡察内容,确保用好巡察利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对巡察中发现的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定期督促查办进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深化排查挖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在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信访举报的同时,注重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从群众反映中梳理线索,通过深入挖掘、细致梳理,明确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将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与惩治基层“微腐败”、查处脱贫攻坚中腐败问题和落实惠民政策腐败问题相结合,从中深挖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放纵、包庇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处理,严肃问责,形成有效监督、长效震慑。

  深化聚焦服务群众,严查重处基层“村霸”。时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及其“保护伞”问题,做到既查黑恶组织,也深挖背后“保护伞”。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打掉“保护伞”的政治责任,以雷霆万钧之势斩断利益链条,深挖细查“村霸”及其背后“保护伞”,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西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