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新闻头条

创新监督方法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今年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重点做好强化政治监督、全过程从严监督、拓展开展监督谈话、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等五方面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监督推动联系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对照查找差距、加快整改落实,对落实不力的中管干部进行严肃批评、问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继续聚焦“两个维护”,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三次全会强调,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今年将加强全过程从严监督,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整体研判水平,突出监督重点,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地开展监督。对问题线索反映不具体的不轻易了结,视为对干部开展监督的契机,尽量通过函询等方式予以提醒。对函询说明存在疑点、态度不到位的,采取批评教育、补充说明、开展抽查等方式盯住不放。督促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函询,既要讲问题,也要谈认识,维护监督严肃性。同时,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继续拓展监督谈话内涵和覆盖面,深化开展谈政治、谈责任、谈生态、谈廉洁自律、谈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等“五必谈”,进一步提升监督谈话实效,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强化监督与主动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监督推动巡视整改方面,该室今年将在监督推动联系地区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基础上,紧随中央陆续开展的巡视工作加强监督,派出专项工作组开展驻地巡回监督,适时开展现场检查和专项督导,深化专项整治,视情约谈问责,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在监督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今年将继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曝光,发挥警示效果,监督推动联系地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2月27日01版,记者:周根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嘉玮、陈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