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西平:“三个到位”让监督执纪更加有温度、有力度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受到处理后,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也从中吸取了教训,在平时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在工作和生活中紧绷廉洁纪律弦,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这是西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一名负责人因违反纪律处分后接受回访教育,进行谈心谈话时的一个场景,也是该县纪委监委近期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西平县纪委监委立足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聚焦全县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所驻单位,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组织回访教育工作小组对驻在部门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通过跟踪督办聚焦处分执行、跟踪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关注“生病”党员的“康复”情况,引导他们知错改错,鼓励“问题”党员勇变“有为”党员,再踏新征程。

  除此之外,西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三个到位”工作机制倒逼全县各单位定好位、尽好责、履好职,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扎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强化正风肃纪,确保令行禁止。

  处分决定宣布到位。在对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做出后一个月内即送达受处分人员及所在单位,严格履行处分决定的送达签收,在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党员支部会或干部职工大会上宣布处分决定;同时,及时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发出《处分决定执行通知书》,同时将处分决定送达组织、人事等部门,落实处分执行。

  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在处分决定宣布后,对受处分人员的处分执行情况实行跟踪督办,切实抓好处分执行的落实,联合组织部门及时将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表、工资、职务变动表等处分执行相关资料归入案件档案。

  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到位。开展定期回访教育,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与其拉家常、谈认识、说体会,引导其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消极心理,真正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西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