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基层之声

上蔡:确保村居监察职能覆盖到“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19-02-24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上蔡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强化新担当,探索新路子,着力在创建村居纪检监察全覆盖机制上实现新作为。

  着眼畅通脉络,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建立村居廉情监督员制度,统一明确任职条件,视情在各村居挑选2至3名觉悟高、素质好、有担当的村居民担任廉情监督员,与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共同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职责。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指导下,加强对所辖村居监察工作的组织协调,切实构建县乡村三级上下贯通、协调高效的纪检监察全覆盖工作格局。

  着眼明职定责,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推进工作全覆盖,首要的是把任务做实、把职责做细。组织深入调研摸底立足村居实情,紧盯全覆盖目标,聚焦监察任务、职责权限和方法途径“三个明确”,全面推进村居纪检监察各项制度建设,从制度上解决“做什么、凭什么、怎么做”问題,确保村居监察职能覆盖到“最后一米”。

  着眼激励推动,提升履责素质能力。协调县组织、人社、财政、民政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注重落实村居廉情监督员政治经济待遇;制定工作绩效考核评定办法,推动村居纪检监察工作干有目标、评有标准;建立落实教育培训制度,持续提升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对村居廉情监督员的管理监督,打造支过硬村居纪检监察队伍。(上蔡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