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清廉天中

上蔡:着眼“打地基”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走进上蔡县重阳街道纪工委办公区域,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谈话室,让人耳目一新。如今重阳街道的纪检监察工作新面貌,是上蔡县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随着26个乡镇(街道)办案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的进一步健全规范,上蔡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得以充分融合和发挥,各项工作有声有色,特别是在审查调查上有新的突破,2018年,各乡镇(街道)均办案数达到8件以上,创历年来办案最好成绩。

  办“夜校”抓集训。该县利用周四晚休息时间,开办培训夜校,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集中研学和交流业务知识,邀请市纪委监察委业务专家和市、县委党校老师及卫计部门医生等授课辅导,全方位练内功强素质。平时工作中,依托7个协作区,由机关7个相应执纪监督室分区负责监管,采取对口指导、上挂锻炼、乡案县审等方式助推业务水平上台阶。

  建制度抓规范。注重抓好制度机制创建,围绕监督调查处置重点问题,逐一明确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编印下发《上蔡县监察工作流程图及纪检监察文书样本》等资料,为推进乡镇基层监察工作提供严格遵循和样板。对乡镇基层监察办公室履职情况实行绩效管理,健全落实考评办法,实行量化管理、动态考评,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情况在工作群内每周通报,半年和年终评名次、兑现奖惩。

  严评审抓质量。突出办案这个重点,着力抓好乡案县审和案件质量评审两项制度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查办案件一律交委案件审理室审理把关,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严扣细查,手把手教方法做指导。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结的案件,随机开展案件质量评审,主要是找问题查症结,有针对性提升案卷质量。对发生问题或工作滞后的,层层倒查责任,严肃追究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负责人、委机关对应执纪监督室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倒逼推动责任落地落实。(上蔡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