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促改专题>以案促改

确山:用好活案例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驻马店纪检监察网

  确山县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办各类违纪案件的同时,通过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强纪,扎实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以案施教,基础在案。确山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典型案件通报制度,以身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提神醒脑”。同时,还对近年来全县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集中梳理,建立以案促改案例库。向全县13个镇(街道)、202个村(居)及县直局委发放“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警示教育材料—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剖析”。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近年来,确山县纪委监委强调坚持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督促发案单位立行立改,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警示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汲取身边案件教训,举一反三,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剖析原因,认真整改。

  以案明纪,重点在纪。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点位置,找准问题导向,确山县纪委监委把纪律审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以案强纪。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切入口,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准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抓早抓小抓经常,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确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