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观点声音

把讲政治贯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我们要切实按照全会要求,履行好各自责任,把讲政治贯穿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日已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但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尤其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顽固不化,还产生了新变种、新动向,“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经常可见。这对党的政治建设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重整行装再出发。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紧紧跟上,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局面。

  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要从政治上看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党丧失根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首先就是指政治上的危害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反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重违背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还严重侵蚀我们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政治上看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遵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职责所在。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识,牢固树立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明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责任,真正把责任扛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党组)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全面贯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健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措聚焦夯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表现形式多样,问题涉及面广,“打蛇打七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的视角审视“顽疾”的重点领域和典型问题,并以“靶向施治”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精准找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病灶”;要善于抓住突出问题,着力查纠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等靠要、事事留痕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用好问责机制,抓典型促整改促破解,既要防止问责不严,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又要防止不分青红皂白地泛化滥用。(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月31日06版,作者:魏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