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以案警示

无视纪法 32人触碰“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视纪法 32人触碰“高压线”

——云南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腐败窝案剖析


  “高压危险!勿近!”这是电力工作人员粘贴在高压电线杆、变压器等电力设施上的标签,是告诫行人止步、注意安全的警句,一般人都明白这个标签的意思。然而,云南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钟焱平,原总工程师丁航,原副总经理罗宝、陈良、段维安及各基层站所等32人却不断靠近而且还任性的触碰纪律“高压线”,最终自食其果,为自己的任性行径付出惨痛代价。

  因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2018年1月,钟焱平、罗宝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丁航被开除公职,3人均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陈良、段维安分别受到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处分。其余27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党察看、行政撤职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纷纷“触电”——

  管党治党的螺丝松了,其结果必然是“散”“乱”“虚”“软”

  2017年8月30日,丁航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被保山市纪委立案审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保山市电力系统在线路器材、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内幕交易和钟焱平、罗宝等5名班子成员的腐败问题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也浮出水面。

  “上梁不正下梁歪”,电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搞腐败,单位政治生态如何则可想而知。办案人员“拔出萝卜带出泥”,牵出了一群不怕“触电”的“电耗子”。经查,保山市电力系统各站所负责人、普通职工共27人,在项目招投标、工程结算、工程检查验收等环节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线路器材供应商、工程建设承包商和电力设计公司送与的现金、加油卡、手机等财物639.64万元。

  一个单位32名干部职工违纪违法被查处,政治生态糟糕到如此地步,令人震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电力公司的各项会议记录、资料及案件卷宗中不难看出,保山电力系统的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是从电力公司党委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开始的,从根本上讲,都与党的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更与单位带头人导向不正确脱不了干系。据办案人员介绍,钟焱平在纪律审查过程中,曾两次交代了违纪事实后又予以否认,还要求组织给其核实澄清。总经理如此出尔反尔,对抗组织审查,单位出现这样的腐败窝案也不足为奇。

  查看该公司的会议记录发现,近三年来,公司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记录少,大多走形式。钟焱平作为党委副书记对党建工作谋划少、抓得少、参与少,并错误地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太紧会束缚手脚,只要把生产经营任务完成好,工作就算干好了”。钟焱平对干部职工要求不严,对自己要求更低。被立案审查后,她痛心疾首地说:“一名领导干部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好自己的下属,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那是在自掘坟墓呀!”

  “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既有当事人党纪法规意识淡漠等主观原因,也有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客观原因。”办案人员表示,保山电力系统腐败窝案再次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到位,责任和压力没有传导到位,其结果必然是“散”“乱”“虚”“软”。

  勾勾搭搭——

  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

  手中握有权力的人,是心怀不轨之人眼中的“猎物”。走上领导岗位后,一些不法商人“慕名而来”,钟焱平的纪律防线在各种阿谀奉承和小恩小惠中逐渐失守:“为老板做点事情,过年过节他们表示一点心意,是人之常情。”她不断地用“人之常情”这个借口来麻痹自己,以致从收受老板的“节日慰问金”开始,胆子越来越大,终于从“破纪”到“破法”,先后5次在节假日收受某水利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咨询费”36万元,一次次触碰党纪法规“高压线”,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一个电力公司总经理,年薪都有几十万,为贪占几十万元钱陷入牢狱实在是不值得。”熟悉钟焱平的人忍不住为之扼腕叹息。2018年2月27日,钟焱平因受贿61万元被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无独有偶,公司原总工程师丁航也是打着“人情往来”这样的幌子不停地收受贿赂。他曾30多次在开标前向老板泄露消息、评标时给予关照、中标后实施工程结算时给予便利,借此大肆收受老板的各种礼金。“自己在技术上、工程质量上严格把关,老板是自愿送的,人情往来,自己一次次告诫自己下不为例,但一次次继续收着……”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怎么也关不住,明知违纪违法,却依然缩不回手。丁航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累计收受贿赂249.2万元,被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有如此领导班子“言传身教”,一些干部职工特别是手握权力的二级站所负责人,便有样学样,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龙陵分公司原经理杨国勋先后66次收受10名电力工程建设商、电力设备材料供应商所送钱物合计112.2万元;隆阳分公司原经理罗建武先后13次收受6名电力工程建设商、电力设备材料供应商所送钱物合计158.9万元……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与他们口中所谓的“人之常情”“人情往来”大相径庭。

  痛定思痛——

  失去人身自由后,才知道遵纪守法的重要、自由的宝贵

  作为在组织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钟焱平、丁航等人本应感恩组织、感恩人民、感恩亲人,但他们却在手握权力后,慢慢丧失初心、丢失灵魂,随之随心所欲、欺骗组织,与组织离心离德。“心如刀绞、肠子都悔青了、痛不欲生……”钟焱平试图想出更多的词来描述她对欺骗组织和放纵欲望的悔恨。

  滑入腐败的泥潭,身陷囹圄、失去人身自由之后,丁航才知道遵纪守法的重要、自由的宝贵。“失去了人身自由,上不能孝敬父母,下不能抚育子女。小女儿才三个多月,我只能含着泪看看照片,没有见过、抱过她,不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我的家庭条件不错,妻子和我都在电力系统工作,每年工资收入也不少了,再加上父母有退休工资,我们根本没什么负担。”昌宁分公司原副经理蒋贵海后悔不迭。的确,公司所给予钟焱平、丁航等人的合法收入,已经足以让他们过上舒适的生活,但他们却不珍惜组织给予的名誉、地位和待遇,以“人情往来”“人之常情”之名,行以权谋私、捞取不义钱财之实。而所谓的“处得好”“人情往来”之词在商人老板眼里又是怎样认为的?不妨看一下对钟焱平行贿的某老板的交代:“如果她不是总经理,手上没有权力,我根本没必要拉近和她的关系,自然也不会送钱给她。”如此赤裸裸的利益关系,毫无人情可言。((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月30日07版,通讯员:张凯峰、赵海碧)